金錢匱乏的看見

我的一生都不富裕,但沒有一個時刻像現在這麼的缺乏金錢,但因著這個金錢匱乏讓我看到國、民兩黨執政下的政策缺失。正確說法應是臺灣的經濟奇蹟不見了,繼起執政者因著不懂前賢的政治智慧擅自改革下的惡果,導致臺灣社會的拉扯撕裂,而有能力的反倒成為國家政策下的犧牲者。

自古以來,任何一種行業都有作得好與不好兩種景況,但這種景況可以因著國家政策得到適度的修正,這也是我在上課偶一會對學生提到,有能力的人不需要國家,但國家需要你,真正需要國家的是能力不足甚或無行為能力的人,亦即透過國家機器修正自然率所造成的社會弱勢,這就是人道,也是人類文明得以不斷邁進的一大動力,吾人當知是身有疾疫者讓醫學進步,不是身強體健者讓醫學進步,這也是我一再提及,即使生命只剩十五分鍾都不能強制中止的原因之一,但我看現在的政策走向大抵就是汰弱留強,若是如此,我不懂國家機器所為何來?更可議的是這種汰弱留強的思維正在擴散中,亦即現今的政策制定者對人類文明發展脈絡的認知與智慧明顯不足所致。

另一造成政策失衡的因素是在選票體制下,容易出現表面看來不錯,但實際不能長久發展的毒藥買票政策,因有些資源給了不需要的人,最後是存到銀行不消費,而有一批人則得不到足够的錢以支應日用所需只好縮減消費,日久即形成經濟萎縮,亦即此種政策對國家人民的發展是有害的,如通通有獎的社會福利制度,而這種政策則又會排擠到努力工作者的薪資所得,特別是鐘點時薪工作者,而這些人又大部被勞健保排除在外,但即便是給予不足其所得的最低投保金額,對這些鐘點時薪的勞力工作者都是虧欠的,這是以最少的支出取得最大報酬的勞資關係,應是最不公平的一種合作關係。但在國家政策修正下,有人因此作出減少時薪工讀的機會,且是一個訓練高階人力的機構,這不禁讓人憂慮,臺灣如何打造傑出的政治從業人員呢?政治是需要多方位思考的人才,而不是只圖一己之私的自利政客。我上課也曾說過,最不智的經濟思維即是降低或減少人力成本,吾人需知,經濟行為乃因人而生,因人而有,一個地方沒有足够的人口,經濟要好,很難!人是促進貨幣流通的主要因素,唯有足够的貨幣流通才有繁榮的經濟,這也是我對臺獨思維者一直在控訴漢人進來臺灣排擠到原住民生存空間的反駁,沒有足够的人口,阿妹的好歌聲也只能慶典時唱給祖靈、族人聽,不能形成經濟效益。因此,臺灣的民主自由和平共存,還需要全民共同的努力,不容自私政客的荼毒。願共勉之!(培齊有感而發於20150901)

 

 

當我在碩士班時得學姊的推介到素書樓(實際是在杭州南路的居處)打工,當時錢先生已不在,我跟著錢師母(我叫她胡老師,因我沒上過錢先生的課,真要叫應該是錢太師母)工作,有一次學姊也在,胡老師就說要送我錢先生所寫字的複製品,我很高興不假思索的選了一幅標價最貴的,當時並沒留意上面寫的字的意涵為何,當時即便看了也不懂,這學期因開了一門「中國繪畫賞析」的課,遂把我手上的字畫全都帶到課堂上與同學共欣賞,嗯!這才發現原來當年那幅最貴的字是:

               崖枯木落見天心

               水到渠成看道力

不知我現在的苦頭與這幅字有沒有關係,若有,人真是不能貪,所幸兄姊有情有義,特別是三哥,賺得是辛苦錢依然樂意援助這個看來不怎麼成材的妹妹,不過三哥說要感謝爸爸媽媽,也對,是爸爸媽媽的好教養才有好兄長,一哂!(何培齊胡謅于20150922,0923再補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錢 匱乏 貨幣流通
    全站熱搜

    培齊在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