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合政府

當有人提出大聯合政府時,我一頭霧水,因在我的認知,這已是存在於現今臺灣社會的事實,為何還作如此的訴求?後來才明白,原來這個主張是中央行政長官的派遣不分黨派。這再一次證明語言的發展,語意會隨時間而變遷轉變。似也說明邏輯學是可以不用存在的,但我還是期望還原它應有的內容與邏輯意義。

一個國家的政府應是中央政府加上地方政府,這才是形成國家機器的真正內涵。因此,我對過度膨脹國家元首或公部門功能的政治訴求都不看好的。在我的歷史認知,不管時代如何變遷,人類所改變的政治元素只是執政者的產生方式及加上任期的限制,其它大抵沿用老祖宗留下來的文化資產。若說有所改變,大抵是舊酒換新瓶,如換個名稱或組織架構重整一下。雖然如此,她也是個必要的作為,因為如此可去掉僵化壞死者,並加入新元素。

就個人的觀點,執政者與其他人一樣都是社會組成份子之一。國家得以向前邁進是全民的事,不是少數人能究功。吾人需知,他們只是資源運用的規劃者,不是資源的締造生產者。期政治參與者不要過度自我膨脹,以免造成選前說得像個鐵金鋼,選後變成小叮噹的窘況。

當然這些少數人當有不同於一般人者,他應具備可高瞻能遠矚的人格特質,且須具有3度空間多向360度的縝密思考空間,並應謹言慎行,因為所造成的正負影響都反應在老百姓身上。因此,請參政諸賢當懂得創造就業機會,而不是打擊甲以供給乙,更不應把工作機會變成社會福利經費。

總結,我從歷史中所認知的政府,應是地方首長規劃提出建設藍圖,國家元首則是扮演一個把關督導的角色,有爭議時可以其高度作最後裁決權者,他可以有點霸氣但不失公義與理性。換言之,國家得以向前邁進,是全民分工合作的結果。

又就個人的觀察,部分公職人員的識見已不及小企業經營者,這也是我們的社會當深思的,是何種因素讓有為有守者對公職却步?(書於20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民主 政治
    全站熱搜

    培齊在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