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民主時代

寫這個議題因於我看到西方的經濟風暴,真正的原因應起源於不當的社會福利政策。又在2008年我明白我的終極關懷在政治,這可能跟我的專業在歷史有關,也是我2010年參選臺南市議員的原因。

就我的歷史認知,所謂的民主時代,它主要的意義應該是國家元首可以和平的產生以及有更多的人可以參與國家元首這一職務,而不是社會福利的無限上綱。但在選票制度下,社會福利政策往往是參選者誘使選民青睞的一大利器。華人的社會福利早在春秋戰國時代就已開始,《禮運大同篇》早就點出該被照顧的族群。一個國家不能沒有社會福利政策,因此,我不贊同健保鎖卡,但它不是可以無限上綱。

社會福利發展到極致即是社會主義共產制度,但由共產國家的轉型及解體可得到證明,社會福利不可無限上綱,否則其結果即是民窮國破。吾人需知,公部門的一分一毫都來自人民,若讓大部分的人誤以為我的生活有政府照顧,那這個國家的國力必然會下滑,這從西方民主體制國家分明有很好的自然資源與環境的國家依然處於經濟風暴中可以證知。

在經濟大恐慌時美國總統有句名言,一個努力的人生活過得不好,這是政府的錯。這句話的重點在「努力的人」,破產的冰島,也可以為這句話作註腳,他們的人民覺悟成為一個努力的人乃得以跳脫困境。我轉引,期望往後有意參政者不要為了選票過度的膨脹公部門的功能,誤導民眾以為我的生活有政府可以照顧,一個有能力的人是不需要政府照顧。政府真正要作的是重大的公共建設,及運用社會大眾的資源照顧弱勢。在能源即將饋乏的世代,公部門應有遠見進行應有的公共建設,而不是把資源再還給人民。我們也必須思考:新貧的產生,是因為社會福利政策作得不够,還是不當的社會福利政策下的產物?

另外,制訂公務人員考績丙等需有3%的下限,個人深以為不可。如果都是努力的公務人員,何必設3%的下限。如果沒有記錯有某大學為求學生學習成效,訂有當學生的下限,結果導致學生因壓力過大而跳樓自殺。若真如此立法,國本必動搖。若下面打混,表示上層管理不得法,責任在上不在下,立法者不可不深思。且工作分得少的公務人員,至多兩年即會自然流失,我即是這種狀況下的離職公務員。

另為滿足人民參政的需求,執政者有必要思考是否取消對有意參政者的諸多限制,以及有可能造成不當勾結的政治獻金條款。

在民主時代,仍需制訂正確的教育方針,教育人民成為有為有守的人,而不是一味的討好。人與人之間還是需要有倫理與規矩的制約,否則又回到原始而不是文明,因此,品格教育還是需要的。華夏文明綿延五千年,自有它顛撲不破的真諦,在臺灣的我們不應切割這個文化瑰寶。吾人需知華夏文明的正統在臺灣,而不是在對岸。人類文明之所以燦爛,在於新思維與舊傳統之間的交流,上世代與下世代之間的交流,東方文明與西方文明的交流。因而在接受外來文明與思維之際,也不能完全拋棄本有的優良傳統。(書于2012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民主 社會福利 文明
    全站熱搜

    培齊在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