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寫有闗疫情的第一段文字時我就不認同世衛秘書長的論點,雖然我並非這方面的專業。現世衛秘書長指控臺灣,因而想再說幾句。

臺灣並不是WHO的成員國之一,通不通報都不是臺灣的責任,而身為流行疾病預防為職志的世衛組織,應要有比一般人更高的敏銳度作預防部署,但我看不到這樣的作為,因此,對臺灣一直吵著要加入WHO個人深不以為然。臺灣是在夾縫中生存的一個國度能有今天這樣的成績,其實不必硬要擠入任何組織,只要在民間能有交流即可,加入了可能反而更不好,沒加入我們的醫療水平一樣是世界數一數二,不必看臉色去蹭人家。

而一味仰賴世衛或國際組織的國度我也想說兩句,每一個國家的政權的主要職志就是照顧好自己的子民為首要任務,對於他國都是在行有餘力時才可以的作為,以他者為首要是一個失職的政府。因此,完全把防疫主權丟給世衛也不是一個正確的作法。看著歐美疫情失控的情形,我有點懷疑它的真實性,如果是真的,建議防疫優先,減少沒必要的國外旅遊,鎖國己是不可免的作法,而封城應是短暫的需要,極重大疫區才需要,終究生活還是要過,防疫還是要從本身作起,政府只是輔助,政府只是防疫觀念的宣導,有沒有效還得看百姓守不守這個規矩,這也是我一再強調臺灣守得住是老百姓的防疫觀念高,不是政府有能。因此,我想說:不要把生命主導權完全交給他者,除了專業判斷外,還要有自我判斷,也期望歐美等地區的疫情得以趕緊平靜下來。

也不要認為自己自有天助,天助自助者,天可以助是因為人守規矩。文明已大化,當適可而止,人類文明不是可以無限上綱,現當以平穩為要件。此疫也讓我思考為何中、日在盛世時實施鎖國,似乎已看到答案,平安才是人類文明進展大要件。(何培齊 20200411)

看了謝醫師的警告,好像臺灣公門也在玩蓋牌的動作,到底49日是增加一例還是30幾例,這種說法好像不只謝醫師說,請公門不要在這個時間點打臺灣知名度了,沒有人外援像你們那麼高調的由人類歷史發展觀來看,這波疫情有點富貴病,越高調越糟糕,個人認為謝宗學主任醫師的呼籲極為中肯,請公門要三思,請居民要自律,防疫完全要靠自已,這一波說句比較迷信的話就是天災,與其追究責任在誰身上,不如作好自我防疫措施才是王道。(何培齊 再補述於20200411午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HO 臺灣
    全站熱搜

    培齊在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